今天是

2016年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

通        知

 

各分工会:

为推动妇女/性别研究,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中国妇女研究会今年将开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下的妇女发展与性别平等研讨征文活动,现将通知转发给你们,望各分会认真组织,发动教师积极参与。

请于610日前将征文电子版发送到校工会邮箱:qndfwh@qau.edu.cn,校工会将组织专家进行集体评选和推荐。如被中国妇女研究会采纳的论文,校工会将组织论文作者集体参会。

 

校工会

2016年3月20日

 

附件:

2016年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下的妇女发展与性别平等研讨会征文通知

 

 

 

 

 

 

2016年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

共享理念下的妇女发展与性别平等研讨会征文通知

 

2016年是十三五起步之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全球妇女峰会上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加速行动提出的四点主张,为推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如何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下,推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是新时期妇女研究的重要议题。中国妇女研究会拟于20169月召开年会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下的妇女发展与性别平等研讨会。

为保证研讨会顺利召开,不断提高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的质量,会议坚持以文与会原则,现将有关征文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文指南

建议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指导下,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群团工作改革创新,深入研究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的相关问题。主要选题方向如下:

1. 妇女与经济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势下的妇女就业和妇女创业研究;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家战略下的妇女贫困和脱贫研究;

——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过程中的妇女发展和妇女权益保障研究;

——互联网经济、绿色经济与妇女发展研究;

——“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下的妇女发展机遇研究;

——其他相关议题研究。

2. 妇女与政治

——妇女在各领域(政界、商界、学界等)的参与和作用研究;

——提高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水平研究;

——妇女参与基层民主自治研究;

——女性人才成长规律研究;

——其他相关议题研究。

3. 妇女、文化与家庭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妇女发展;

——家庭文明建设与性别平等;

——互联网时代的女性文化建设与传播;

——消除文化中对妇女的偏见和歧视研究;

——乡村文化环境、村规民约与性别平等;

——少数民族文化与妇女发展;

——其他相关议题等。

4. 妇女、社会保障与民生

——全面两孩政策下的妇女就业与工作家庭平衡问题研究;

——生育保险待遇落实状况研究;

——流动、留守妇女和家庭研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