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青岛农业大学2020“青鸟关爱行动”侧记

  近年来,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实力逐渐增强,很多有志青年教师不远千里来到我校,支持学校发展,为学校的持续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由于年轻教师们普遍学历高,事业心强,工作任务繁重,工作时间紧张,地域生疏,社会人际关系简单,造成了部分青年教师在个人婚姻大事上的困境。为推动解决单身青年婚恋问题,学校工会妇委会强化五项措施,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单身青年关爱行动,并将活动命名为“2020青鸟关爱行动”。“青鸟”一词出自唐代诗人李商隐的《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诗中最后两句是“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青鸟通常被当作传递信息的使者,我们将它视为传递幸福佳音的使者。
  2020“青鸟关爱行动”分为五步走:一是进行专题调研。组建了由妇委会领导、单身青年相对集中单位等人员组成的专题调研组进行调研;各学院妇委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她们借机对整个学院适婚青年男女教师的情况进行了一遍摸排,分别单独询问了各位老师目前的工作生活状况,鼓励单身教师积极报名参加各种活动,争取在合适的年龄段尽快解决个人婚恋问题。同时,选取典型个案,访谈各学院大龄单身青年20余人,走访各相关学院,对单身青年的现状、择偶难原因进行全方位分析,确定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和方案。
  二是开展“关爱单身青年,争做最美红娘”倡议活动,用10月26日至11月6日为期十天的时间对学校单身教师情况进行摸底登记,号召各单位妇委会成员鼓励全校所有女教工积极行动起来争做最美红娘,为热心诚信的公益红娘搭建资源共享、互换的可靠平台,打造各单位单身群体的资料信息交流平台,尽可能多地创造机会让单身青年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利用多种渠道为单身青年牵线搭桥,让他们更便捷、更轻松地告别单身,找到真爱,收获幸福,收获美满。
  三是进行专业婚恋辅导。通过“关爱单身青年,争做最美红娘”倡议活动,对学校单身教师情况进行摸底登记后建立了单身青年资料信息库,组建单身青年微信群,目前共采集100余名单身青年的个人信息,为30余人次进行了牵线搭桥服务。依托微信群为单身青年提供婚恋情感知识宣传,帮助单身青年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家庭观。讲座之后,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和触动,并将群内的讲座内容转发至自己的父母、同事和朋友分享,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是举办大型联谊公益活动。校工会妇委会积极联系山东大学(青岛)等企事业单位,于11月15日,在青岛即墨马山地质公园举行了由青岛所辖各区市、岛城各大企事业单位和驻青高校等涵盖各个群体、各个年龄段的“青春相约,你我同行”青年交友联谊活动,为单身男女牵线搭桥。各单位共60余名青年参加了活动。联谊活动现场设置6个小组,将来自不同单位的单身青年分组在一起,每人进行编号,并进行了“青鸟观花”、“青鸟传信”等互动游戏,从自我介绍到分组介绍,再到齐心协力做游戏,通过自我展示、相互配合和积极参与,青年教师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增进了友谊和团队合作精神。随后,全体人员共同游览了马山,来自不同单位的青年朋友们一见如故,一边分享美丽秋色,一边畅谈工作和生活,大家通过轻松自然的活动安排各自展示风采,参与者乐在其中。开心的交流,尽情的展示,相互传递着情意,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每个活动环节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气氛活跃,受到青年们的热烈欢迎,为青年教师加强交流、交往、交友创造了良好条件,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结识异性朋友,大家怀着感恩的心情参加活动,喜悦的情绪流淌在每位男女青年的心间。现场约有10余对单身青年有牵手意向,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五是开展“青鸟云端”线上婚恋服务。为给青年教师找寻现实生活中囿于圈子而无法展开的缘分。校工会妇委会积极开展线上服务,义务为单身青年职工搭建“空中鹊桥”,依托网上服务工作平台,开展线上婚恋交友活动服务,为单身教师提供可靠、便捷、精准服务。
  此次2020“青鸟关爱行动”凸显了三个特点:一是满足青年教师需求,开放报名通道。此次活动,调动各级妇委会组织,积极发动未婚青年教师参加活动,并把参与人员从学校延伸到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和部分企业单位,拓宽职业领域,实现了区域、行业、单位的跨界融合,让大家选择机会更大,交友面更广;二是充分运用新媒体,创新形式符合年轻群体的需求。线上线下充分结合,让未婚青年之间相互了解更生动、更直接、更立体、更全面。三是积极寻求合作力量,保障活动内容的丰富多样。各种活动中男女青年配合默契,共同完成,大大增强了情感交流的互动性和愉悦性。
  近年来,学校工会妇委会充分发挥“娘家人”作用,多次通过与校外单位合作开展多种单身青年教工联谊活动,丰富了青年教师的生活,也为他们提供了相知相识的可靠平台,得到广大青年教师的认可和欢迎。校工会妇委会多措并举举办此类活动,就是想体现出校工会妇委会和学院工会妇委会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和关爱,有利于青年教师在思想上、心理上、感情上对学校产生认同感,并最终内化为团队归属感与幸福感,进而产生“投桃报李”的效应,更好地促进学校大家庭的和谐共处。
  校工会妇委会今后将打造一个贯穿全年、常办常新的公益交友平台,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聆听这首工会妇委会唱响的“四季恋歌”,努力挖掘青年教师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拓宽活动渠道,充分发挥新形势下工会妇委会组织的服务功能,调动青年教师的生活与工作积极性,稳定青年教师队伍,鼓励大家将热情投入到教学、科研等各项事业中,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