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农产品加工教研室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近日,全国妇联印发了《关于表彰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决定》,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农产品加工教研室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农产品加工教研室现有教师18人,其中女教师16人,女性占88.9%。她们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积极进取,奋发作为,在教学、科研、脱贫攻坚等各个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学校发展贡献巾帼力量。曾荣获“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山东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青岛市巾帼文明岗”“青岛农业大学三八红旗集体”等。所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一党支部2016和2017年被评为校级“先进党支部”。

  农产品加工教研室先后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一流课程4门;山东省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主编出版教材2部;2人获“青岛市教学名师”称号,1人获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提名奖;指导的学生有18项作品在国家及省部级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奖。教研室对接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重点建设专业。

  近5年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15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等科技奖励9项;发表科研论文近15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9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获批国家玉米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等多个省部级以上平台。

  7名教师作为山东省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进行服务。对27个省级贫困村的农产特色进行深度调研,指导了甘薯产品加工和果蔬保鲜贮藏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开展一对一的科技指导服务。落地转化应用示范科技成果3个,其中新技术2项,新产品1个;举办技术培训7场,参与学员200余人次;深入贫困村开展技术指导30人次;科技指导服务省扶贫工作重点村27个,村集体年平均收入增加4万元;培养基层科技人才(致富带头人)2名,促进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0.5 万元,使地方特色产业年均增加销售收入100万元;在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完善提升农科驿站1个。此外,教研室还持续多年实行特困生联系扶持制度,每年为贫困生捐助1000元,全方位、全过程的帮助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近年来,我校各级妇女组织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妇女组织在组织妇女、引领妇女、服务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等工作中的作用,切实增强做好妇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创了我校妇女工作的新局面。涌现出省级三八红旗手(集体)、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省巾帼志愿者、青岛市三八红旗手(集体)和青岛市巾帼文明岗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这些先进典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进取、努力工作,在筑牢崇高理想、提升文明素养、传承家庭美德、肩负神圣使命,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学校建设发展,为祖国建设贡献了强大的巾帼力量。